内蒙古自治区人民政府网站
位置: 首页>理论文苑
法制网评:同心戮力筑牢国家安全的堤坝
───
2020-04-15 00:04:00      来源: 自治区监狱管理局   
【字体: 】    打印    

2020年4月15日,是第五个国家安全日。今年春节以来的一场猝不及防的新型冠状肺炎疫情,国家安全再次成为社会关注的焦点,让我们对国家安全的内涵 ,有了更多元、更深刻的理解。

安全就像空气,受益而不觉,失之则难存。

5年前,习近平总书记站的世界百年未有之在变局中,审时度势、高屋建瓴,适时提出的总体国家安全观,涵盖了政治安全、军事安全、经济安全、生态安全、网络安全、生物安全等各领域,勾画出了维护国家安全的整体布局,实现了对传统国家安全理念的重大突破。

“平不肆险,安不忘危”。在中国由大向强,稳步走世界舞台中心的同时,也走入世界擂台中心,将不得不迎接着一个又一个不测的挑战。可以说,当前我国国家安全内涵和外延比历史上任何时候都要丰富,时空领域比历史上任何时候都要宽广,内外因素比历史上任何时候都要复杂。任何一个领域出现安全隐患,都有可能损害群众切身利益,甚至影响到国家利益。

正是在这种情势下,我们越发深刻体会到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的重要,越发体会到增强忧患意识的重要,越发体会到依法防范的必要。坚持国家利益至上,以人民安全为宗旨,统筹传统安全和非传统安全,加快完善国家安全制度体系,逐步加强国家安全能力建设,才能坚决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

一场疫情,一度让国家安全面临严峻的挑战。有人说,在这场疫情中,我们危险的对手,是看不见的病毒,它攻城掠寨,大肆入侵,杀人于无形,它搅动社会舆论,撕裂社会情绪,带来了一系列的次生危机,使人民的生命财产、国家的意识形态,都面临着巨大危险。在这次抗击非常紧张的时期,我国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安全法》《中华人民共和国网络安全法》而制定的《网络信息内容生态治理规定》于3月1日开始施行;3月2日,国防部新闻局局长、新闻发言人吴谦表示,这次疫情的发生更加凸显了生物安全的重要性,中国将尽快推动出台生物安全法。

保证国家安全是头等大事。4月8日,中央政治局常委会指出,要坚持底线思维,做好较长时间应对外部环境变化的思想准备和工作准备。

“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是改革发展的前提。只有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改革发展才能不断推进。”皮之不存,毛安有附。要着眼从思想和行动两手防范可能出现的一些不确定因素,坚决捍卫国家安全。

国家安全事关每个人的利益,也需要每个人参与其中,需要国家各部门综合施策。所谓综合施策,就是一是要发展,发展是党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是解决一切问题的关键,发展是安全的基础;二是要合作,很多问题靠单打独斗是不可能解决的,只要众人拾柴,才能火焰高;三是要教育,各行各业要根据各自实际开展安全教育,要让国家安全意识深入人心,全社会共同努力,同心戮力才能筑牢国家安全的堤坝和屏障。

(作者系国防大学政治学院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