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自治区人民政府网站
位置: 首页>理论文苑
习近平总书记谈坚持马克思主义不动摇
───
2021-11-30 12:11:00      来源: 求是网   
【字体: 】    打印    

编者按:第22期《求是》杂志刊发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文章《坚持用马克思主义及其中国化创新理论武装全党》。文章强调:“背离或放弃马克思主义,我们党就会失去灵魂、迷失方向。在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这一根本问题上,我们必须坚定不移,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不能动摇。”时代在变化,社会在发展,今天,我们所处的时代同马克思所处的时代相比发生了巨大而深刻的变化,为何要继续坚持马克思主义不动摇?来看习近平总书记这些重要论述!


从世界社会主义500年的大视野来看,我们依然处在马克思主义所指明的历史时代


时代在变化,社会在发展,但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依然是科学真理。尽管我们所处的时代同马克思所处的时代相比发生了巨大而深刻的变化,但从世界社会主义500年的大视野来看,我们依然处在马克思主义所指明的历史时代。这是我们对马克思主义保持坚定信心、对社会主义保持必胜信念的科学根据。马克思主义就是我们党和人民事业不断发展的参天大树之根本,就是我们党和人民不断奋进的万里长河之泉源。背离或放弃马克思主义,我们党就会失去灵魂、迷失方向。在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这一根本问题上,我们必须坚定不移,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不能动摇。

——2017年9月29日在十八届中央政治局第四十三次集体学习时的讲话

马克思主义所阐述的一般原理整个来说仍然是完全正确的

从《共产党宣言》发表到今天,170年过去了,人类社会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但马克思主义所阐述的一般原理整个来说仍然是完全正确的。我们要坚持和运用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的世界观和方法论,坚持和运用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坚持和运用马克思主义关于世界的物质性及其发展规律,关于人类社会发展的自然性、历史性及其相关规律,关于人的解放和自由全面发展的规律,关于认识的本质及其发展规律等原理,坚持和运用马克思主义的实践观、群众观、阶级观、发展观、矛盾观,真正把马克思主义这个看家本领学精悟透用好。

——2018年5月4日在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

马克思主义科学是我们认识世界、改造世界的强大思想武器

马克思主义科学揭示了人类社会发展规律,指明了人类寻求自身解放的道路,推进了人类文明进程,是我们认识世界、改造世界的强大思想武器。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中国共产党自成立之日起就将马克思主义作为指导思想,坚持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大众化。马克思主义在21世纪的中国焕发出新的生机活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中华民族开启了伟大复兴的新征程。

——2021年5月27日致世界马克思主义政党理论研讨会的贺信

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归根到底是因为马克思主义行!

马克思主义是我们立党立国的根本指导思想,是我们党的灵魂和旗帜。中国共产党坚持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坚持实事求是,从中国实际出发,洞察时代大势,把握历史主动,进行艰辛探索,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指导中国人民不断推进伟大社会革命。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归根到底是因为马克思主义行!

——2021年7月1日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