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自治区人民政府网站
教育整顿|守初心 办实事
───
2021-12-17 11:12:00      来源: 内蒙古自治区监狱管理局   
【字体: 】    打印    

群众利益无小事,群众是否满意,是检验队伍教育整顿成效的重要标准。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开展以来,内蒙古监狱系统牢固树立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意识,坚持开门整顿,立足群众最关心、最现实、最直接的问题,切实为群众扶危助困、替百姓排忧解难,用实际行动践行监狱人民警察的初心使命,用爱心、热心、耐心走进群众心中,让“监狱人民警察”形象在人民群众心中“活起来”。

热情接待疏解民心 耐心解答打动家属

11月12日中午,呼和浩特第二监狱收到了一份特殊的包裹,长条状的外观没有写明寄件人是谁,只注明了收件地址为监狱政治处。值班民警在履行消毒程序后将快递拆开,发现原来是一面锦旗。锦旗上写着闪闪发亮的“热情服务 廉洁高效”八个大字,却没有注明接收人,这一份不知道属于谁的荣誉让大家犯了难。最后民警通过比对落款姓名,发现原来是第二监狱在押服刑人员亲属,在联系到其家属后,这才慢慢让一次原本“悄无声息”的“我为群众办实事”走进大家的视野。

原来,锦旗赠予人是第二监狱在押服刑人员刘某(化名)的家属。几个月前,刘某刚刚入监,全家上下对他十分挂念,明明知道因为疫情防控原因无法进行亲情会见,刘某的家属还是抱着试一试的态度来到了监狱驻地。心情复杂的她是第一次来到监狱,鼓足了勇气向值班民警询问如何才能见到刘某,值班民警告知“现在由于疫情防控的原因,已经暂停了会见工作”。但是家属还是再三请求有没有什么别的办法能见到刘某,最终值班民警带她来到了狱务中心,由狱务中心主任王军渠同志进行接待。

王军渠同志在听了家属不远千里来这里看刘某的情况以后,耐心地向她解释因为疫情防控会见暂停的具体原因。同时,为了能让家属知道刘某改造的具体情况,王军渠同志主动联系了监狱领导,希望能让刘某所在监区的包组民警面对面与家属交流一下刘某的改造近况和思想动态。经监狱领导同意后,王军渠同志联系到刘某所在监区的包组民警邢宇。接到任务后,民警邢宇迅速来到狱务中心,唠家常一样和家属聊起了刘某的情况,对刘某的转变和进步进行详细介绍。家属听到邢宇的描述以后,激动地说:“虽然我没有见到他,但我知道在这样民警的管理下、在这样的改造环境下,他会洗心革面重新做人的”。最后,王军渠同志和邢宇同志在接待完毕后回到各自的岗位,他们谁都没把这件“小事”放在心上,直到收到锦旗的那一刻......为民办实事的初心使命往往就体现在一件一件看似不起眼的“小事”上。


守卫一方百姓平安 暖地方百姓一片心田

近日,通辽地区连降暴雪。暴雪过后,路面出现较厚积雪,为保障周边群众和监狱职工交通安全,通辽监狱在雪停后第一时间组织车辆、人员对科尔沁区清河镇至监狱四公里路段进行清雪作业。就在此时,居住在监狱周边平房区的黄米基德夫妇给监狱打来求助电话。电话中声称:家门口处的积雪已经将大门完全封住,小院内积雪更是齐腰深,冬储煤被厚雪深埋,现在屋内已经没有燃料可用,老两口年迈体弱,无力铲雪取碳,正在受冻”。

得知此情况后,通辽监狱党委立即组织开展救援工作,对平房区巷路和入户大门进行清雪作业,由于被困群众平房区巷路较窄,大型铲车无法进入,监狱合理调配机械设备,临时租用私人小型铲车进行清雪救助。 历经一个小时,终于为老人所在小院清理出一条三米宽的小路,同时挖出了冬储燃煤,有效地解决了老两口的出行之困和“取暖之急”。黄米基德夫妇激动地说“感谢监狱党委,感谢同志们,监狱净给我们办实事啦!” 

自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开展以来,通辽监狱党委积极引导全狱民警职工发扬党的优良传统,积极为人民群众排忧解难,受到了周边百姓一致好评。 此次雪灾,通辽监狱又将抗灾救助作为推进教育整顿的重要实践和彰显为民情怀的重要抓手,积极筹集资金,投入大量人力、物力和精力,多措并举给予回应,组织广大民警逆雪前行,战风雪、斗严寒,不辞辛劳、连续奋战,只为守卫一方百姓平安,暖地方百姓一片心田。

敬畏生命无私救助 在押人员转危为安

11月12日,呼和浩特第四监狱在押人员东某因病被送往呼和浩特市第一医院急诊科,后转入肾内风湿免疫科进行救治。值班医生孙明霞查看化验单发现,东某血常规血色素只有40g/l,伴胸闷气短,心力衰竭,急需输血治疗。疫情期间,中心血站缺血告急,呼和浩特市第一医院医护人员只好紧急联系第四监狱医院院长董伟,希望可以联系到家属进行互助献血。董伟了解东某的家庭情况:东某家在外地,父亲已故,姐妹早就对他放弃。情况紧急,董伟随即动员民警为他献血。“东某急需800毫升血,谁可以去献血?”动员令一经发出,全体民警积极响应。最后王凤村、王胜利两名民警被确定为献血人选,并完成互助献血,东某终于转危为安,但当时他并不知道,是王凤村、王胜利两名民警将他从“鬼门关”拉了回来。对生命的敬畏是监狱人民警察的基本素养,正是这种无私和大爱,使平凡的监狱工作闪现着熠熠光辉。